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

營造故事 - 封路


紀錄時間:2014年5月份
圖‧文:Camel

 那些叫大家來這邊玩的影片真的是害死人」看到那麼多遊客來訪,八十多歲的進忠伯心情又沉了下來,氣憤的指著他那被遊客隨意踩壞的田埂,說著那些訪客回應他的話,「叫他們離開我的田,還反問我你是有所有權嗎,上次還有問我是不是在這邊幫忙顧田的,我就跟他們說這邊都是私人的地,沒有要開放」。


    村子近幾年所謂的產業復興,讓遊客們以為這裡是一處可以盡情參觀的富麗農村,也以為居民也都歡喜的迎接這些改變;但是對他來說,這些卻只是一種干擾,和不少居民一樣,他一輩子活在這裡,一直過的很好,每天忙些農活倒也沒愁過吃穿,幾十年來種的農作物也總有人預訂,家人們也常回來一起聚聚,他沒在擺攤賣菜,遊客跟他的生活沒什麼關係;但是,進來的遊客卻打亂了他原來的生活。

    進忠伯又說著「車子硬開到我家門口,我跟他說這邊不能停啦,那個人跟我說阿不然我給你一百塊嘛」,講著又更火了「我就跟他說,我們這邊沒有要收錢,你就算給我兩千塊我也不讓你停」,那種大爺嘴臉他這幾年真的看多了。人們說他固執,但是事實上,他本來非常好客,只是被氣壞了。

    終於,忍無可忍的他在田邊的路拉起了帶著刀片的鐵絲網,不讓人進入他的田;跟他承租了水田區的我們,也幫忙插了一些臨時牌子,後來里辦公室、當地其它經營單位也幫忙在旁邊立起了牌子,五花八門,好不熱鬧。在這個每個人都重視自己權益的年頭,這一舉動當然招來遊客批評,說他的網子危險,小孩子被割到怎麼辦,有夠難看,不能管管嗎之類的…

不然他們通通不要來不就好了,又沒叫他們來...!!!」低頭默默的罵著,老伯又進到他的田工作去了。






    也許,照這樣發展下去,村裡也許到處都會是鐵絲網了。在聚落經營方向未有定論前,國家公園管理處決定幫忙他作一些自然一點的阻隔設施,用些簡單的當地材料,把田和可以給遊客走的路區隔開。

    最後一步就是警告標語,幫忙設計的我,就畫了幾面符合以上條件,但品質見人見智的小告示牌,沒錢做多做大,就這些先擺著試看看。



國家公園管理處增加的阻隔設施


我們的小宣導牌....



        經過溝通、阻隔設置之後,這一切也慢慢平息了下來;當然,這些臨時設施也只是臨時,在沒有經營管制的發展下去,相信遊客與居民的衝突還是會不斷產生。

       一些遊客也會「教」當地居民,應該學學別戶擺攤賣菜給遊客,但是,我們都只是外人,不是主人:根本問題還是居民要的是什麼?他們想過什麼樣的生活?這就有待後續的統合了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